這才叫「白頭偕老」!鳳林鎮一對阿美族夫婦結婚76年,丈夫高武猛102

歲、妻子陳秋香101歲,兩人讀日本公學校就認識,長大才相親結婚,2人牽手

走過四分之三世紀,至今還耳聰目明、可以走路,2人感情很好,照顧的次女

高春妹說,父母受日本教育,從沒看過爸媽吵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!」這首歌的意境,高

武猛和陳秋香這對百歲老夫妻在真實世界體現,2人是阿美族原住民,只會講

族語跟日文,都在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出生,就讀富田公學校(今太巴塱國小)

時,2人還是學長、學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想當時年紀小,陳秋妹阿嬤害羞地說:「四年級的時候認識學長,

喜歡他很高很帥。」但兩人畢業後,為了工作而分開。陳秋妹到田裡放牛、

高武猛到光復糖廠福利社工作,直到20幾歲才相親「重逢」。阿美族為母系

社會,早期部落男性需入贅女家,但陳阿嬤家因為女兒眾多,因此為女方

出嫁給只有一個女兒的高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婚後高武猛到林田山當工廠鐵工,夫婦住在日本宿舍,育有5男1女,

陳阿嬤把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,教養女兒「客人來要打招呼、有禮貌」,

完全是個日本主婦,等待老公下班。女兒高春妹說,兩人感情很好,阿嬤

最近手受傷骨折,阿公還會餵阿嬤吃布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個性活潑的阿嬤看到有訪客來,笑得很開心,談到夫妻相處之道,

她用族語說,「結婚以來我先生罵我,我不頂嘴;我生氣,他就走開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活到100多歲,這對夫妻不菸、不酒、不檳榔。高春妹說,爸爸年輕時

有應酬會喝酒,但50歲以後完全戒酒,身體很健康。

 

身兼鳳信基督長老教會長老的鳳信部落頭目吳漢勇說,現在年輕人動不動分手

、離婚,老夫妻可以攜手到老更顯可貴,2人是部落的模範夫婦,拿過模範

父親、母親,有17名孫兒,家庭幸福美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33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